隨著社會發展,汽機車數量大幅成長,交通堵塞成為許多城市最頭痛的問題。近年歐美許多大城市的道路被汽車占據,民眾開始反思回歸人本交通,要求把道路還給行人與自行車。因此,打造友善自行車與行人的交通環境,成為市府的重要任務。

「二○一六全球自行車大會」日前閉幕,共有來自四十三個國家的城市首長、自行車組織、產業代表等一千多人齊聚台北,分享推動自行車的特殊經驗。與此同時,熱愛騎單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展開一日雙塔五百二十公里的搏命之旅,並於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完成這項極限挑戰,為全球自行車大會掀起高潮。

首度來台訪問的哥本哈根市長摩登.可波寧可捨棄公務配車,每天騎單車上班。哥本哈根市高達六成三的民眾以單車通勤,不論下雨或下雪,民眾依然選擇單車通勤,因為騎單車比開車快多了。為打造全球最佳自行車城市,該市規畫綠色通道,把時速定在二十公里,可以一路綠燈通行,最適合自行車;此外,交通號誌的設計亦考量單車族的需求,確保單車的乘騎安全。

在半世紀以前,馬路全被汽車攻占,如今成為全球最佳自行車城市,主要因為「人民要求改變」。哥本哈根由汽車城回歸自行車城市,是經過一連串努力的結果。回溯到二次大戰後,該市經濟復甦,中產階級興起,買車成為身分地位的象徵,結果馬路、廣場都變成停車場,車禍事故不斷,引發十五萬人走上街頭抗爭,要求回歸以人為本的交通環境。

台北是亞洲第一個舉行全球自行車大會的城市,台北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成長快速,成功地連接捷運的最後一里路,也引發各國紛紛來取經;不過台北要邁向自行車城市,在軟硬體等各方面都面臨極大考驗。

首先,北市交通局規畫「三橫三縱」自行車道,由於春節前在交通尖峰時間施工,引爆汽車與單車族之間的路權爭議,民眾罵聲連連。可以預見,市中心區寸土寸金,自行車道的拓寬勢必影響汽車族,未來類似的爭議必將陸續上演。

其次,北市目前自行車道主要與人行道共用,部分單車族碰到路上行人,動輒按鈴嚇人,也常發生事故,民眾走在人行道上,險象環生。在人車共用的自行車道上,單車族必須禮讓行人,這是基本素養,這樣的單車文化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台灣是自行車製造王國,歐美許多選手級自行車、客製化自行車都是台灣製造。台灣各大城市最有條件創造友善自行車的環境。

公共運輸、自行車與步行為綠色交通的核心,推廣綠色交通有助於降低空氣汙染,也可紓解塞車。柯P獨自完成一日雙塔挑戰的極限,對於年輕人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但台北市要成為友善的自行車城市,更重要的是建構完善的自行車路網與禮讓行人的文化,這些都必須長遠規畫。完善的自行車乘騎環境與自行車文化,讓城市更接近宜居的理想。

 

超音速國際有限公司
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1段468號13樓
電話:+886-2-2618-7671 傳真:+886-2-2618-7673  陳小姐 0926-220-799

 

Sonics 超音速國際有限公司     http://www.webdo.cc/Sonics/index.php

 

產品:腳踏車/自行車配件/自行車零件/齒盤/變速器/輪胎/輪圈/車架/變速系統/握把/鎖/飛輪/大齒盤/小齒盤/沖壓/代工/模具/開發/塑膠射出/網版印刷/各種腳踏車零件

arrow
arrow

    超音速-腳踏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